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

記 李鐵公賜贈賀禮 七絕一首

  李鐵公賜贈賀禮


李鐵軍將軍,於壬申年底,九十歲生日前命其公子李鎮海博士,親送名書家韋甦生所書斗方大壽字,及其他壽等到舍間。將軍情深義重,拜領之於,感念良深。

李將軍 尊人柳堂先生於民國初年執教於我故鄉凡十六年。其遠祖其上公有墓在倉下學校之旁。每年春分前後,李氏族人,盛其衣冠前來祭墓,其中不少飽學之士。與先祖任卿公,先父毓階公,先叔父華林公等世為友好,每逢祭墓之日,必到舍間訪問,先祖必準備茶點,親為招待,予時年少,常在祖父左右,奉茶敬煙,光陰似箭,轉眼已七八十年前事矣。數年後,柳堂先生執教於南口堡,鐵公則隨父在南口堡就讀,每假日鐵公回龍頭村省親,必路經予家鄉,有一次予在其上公墓對面山路邊,遇鐵公歸省,曾在路邊佇立傾談,所談內容,已不復記憶,只記得當時鐵公手雨傘一把,小包袱一個而已。

民國二十五年冬,先父去世,予回鄉為先父治喪。柳堂先生遠道親臨致祭,並作輓聯。

君為東道,我忝西賓,金石訂當年,載曾聯三世誼。
子羨蛟騰,孫看鳳起,桂蘭香此日,一門堪慰九原心。

三代交情,今已延至四代五代,希望子子孫孫,永為世好,祝 鐵公賢伉儷百歲齊眉,俚詩四句并博一笑。

將軍高義薄雲天,三代交情逾百年。
記否幼時相見日,一支雨傘過山邊。


學愚弟張炎元謹記癸酉六月時年九十 

沒有留言: